apple,請離我遠些。

看到香港水貨的iphone,竟然賣到港幣一萬七八,愈覺厭惡。

身邊的人都知道我厭惡蘋果至極,從電腦到手機,到他們可憎的itune、safari,軟體硬體一概拒絕使用。

但,少人知道為什麼?

其實就一 個原因,我被sony傷透了心。

蘋果和sony有啥不同?樣樣的,精美的外型,摸透人心的使用者體驗,魄力的未知領域先行者,全新的商業模式開創者(且不說sony最早涉足影視、唱片製作,退回幾十年前,早在晶體收音機問市之前,sony的第一桶金,就是3D戲院設備代理而來的。)平心而論,sony的履歷表,不見得比蘋果差,某種程度來說,它的起點更低,(sony是作木頭電鍋起家的),它的敵人(微軟相對於松下)一樣利害。

sony贏過,sony中興過,但,sony也慘敗過。

都是樣樣的。

恨只恨,sony的每次失敗,不但都傷透了我的心,也帶走了我的好大部份珍貴的記憶,好大一部份無可彌補的財富。

betamax錄影帶,隨身聽、錄音帶和md,megabass的手提音響,該死的8mm攝影機……。

當然,這其中有很多是時代進步,科技的更新換代,不能全怪sony, 三槍一體特麗霓虹,昂貴的代名辭呀,專利到期,你被仿製品打敗了,被液晶取代了,像這樣的事我不怪你,但,betamax不是死在錄影帶時代結束,而是提早陣亡,8mm攝影機要死不活,幾乎完蛋了,可是dv還活著呀。隨身聽死了,我能接受,但,為什麼md活不下去?當年sony信誓旦旦,要和mp3抗爭到底的宣言,全叫狗吃了? (所以,我從未買過一支sony所謂的walkman手機!)

我不能原諒,自己也曾經是sony的fan,巴不得sony也出洗衣機,冰箱和冷氣,甚至出輛摩托車,搞輛汽車,給我的生存狀態加花添彩。但,時間告訴我,它不過就是一家逐利的公司,它成功過,但,它也敗過。 所有的fan,若不和這樣的偉大公司保持距離,最終,你都會失去比電子產品還要重要許多的東西。

像我那些,千百卷,一卷幾百元新台幣的錄音帶。

像我那些,再也讀寫不出來的,珍貴人生8mm影像。

sony敗了一次又一次,很多失敗,都是敗在「封閉」二字。封閉的系統,封閉的產權保護,ps一代,用開放手段招朋引伴,幹掉sega,打得任天堂兵敗如山倒,這ps2,ps3就開始封閉了!封閉是加速掘金的良方妙法呀,但,也是加速敗亡的不二道路。

說到這裏,就要說蘋果了,蘋果的封閉,比sony更惡質!

mp3也許是開放的,蘋果利用了它,卻發明一個itune來造成封閉,ipod、iphone、ipad,包括它的電腦,蘋果無處不顯示它封閉的心態。就像現在的小鬼們,以蘋果為祟拜的對象,比如說ipad,以為有多利害?真傻了,真正橫空出世的,是多年前的牛頓呀。可牛頓最終沒有成功,成功的,是開放的palm。

我一直認定,蘋果的成功,是在它「講價」的能力。就像蘋果電腦表面上看來昂貴,可其實性價比超高,這才是蘋果真正利害的地方,賈布斯總能談出對自己有利的商業佈局來,他能搞掟迷你硬碟,讓第一代的ipod配上好幾個g的容量,表面上ipod貴,其實便宜到死,(至少第一代是如此的),他能搞掟AT&T,讓昂貴的ihpone,一綁約,就便宜到死。他能搞掟迪士尼,讓皮克索迅速壯大……。

我從來沒說過,蘋果作的,不是成功的產品,也沒說蘋果不利害。

可別忘了,蘋果電腦,應該是pc的領導者,當年就是封閉,才被ibm的pc打敗。九零年代中晚,蘋果靠單單兩個產品存活至今,哪有什麼偉大之處?一個ipod,一個iphone,賺錢又如何,能比當年的sony利害?sony可是佔領了專業的影像市場,佔領了民生市場,佔領了從電視台到你家的客廳,這一大連串的世界,甚至,它用床頭音響佔領了你家的臥房,用隨身聽,佔領了年輕人的背包,從老而少,sony全盛時,可佔領了你的整個家庭呀!

蘋果能比sony偉大,扯淡。蘋果這種封閉的玩意,我認準了,它一定敗亡!

本篇發表於 未分類。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。

發表留言